咸企鹅条

你说别爱啊 又依依不舍
收不到艾特 有事请私信

【昂雅】笔锋剑芒·伍

*史昂生日快乐!

*本日六小时一更,可能会刷屏

*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会当日完结,如果没有就是我又双叒叕咕了(ntm)

*预警见头像,真的很烂,我无数次卡文卡到疯癫卡到吐血卡到就像那卡在墙洞里的柴犬,感恩在这期间被我骚扰的朋友们,你们真的很伟大(竖拇指)


  【A】 

  雅柏菲卡在黑暗中睁开眼睛。

  他刚刚从熟悉的梦境中脱离,有些迷糊地摁亮手机屏幕——离天亮还有好几个小时。他泄气地把手机扔到一边,发了会呆,又捞起来打开他常听的白噪音。后台还运行着聊天软件,雅柏菲卡顺手点进去,夜半三更的,自然是没什么新消息提醒。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,他点开了史昂的对话框,黑暗中手机屏幕的亮度让他不得不眯起眼睛。聊天记录的末端是史昂最后发过来的那个表情包,看着傻乎乎,却令人忍不住露出笑容,和他本人给人的感觉很像。

  不知道他今晚睡得怎样。雅柏菲卡把屏幕锁上,任自己沉浸在海浪声之中。他一贯用这种方式重归平静,虽说他此时的心情也谈不上多么有波澜。失眠和怪梦都是他的老朋友了,现在雅柏菲卡早已学会和它们和平共处。

  那些梦境开始得毫无预兆。最开始只是一些模模糊糊的印象,醒来时他也记不得多少,但随着它一次次造访,雅柏菲卡渐渐能记清更多的细节,而且他能肯定,都是同一个梦。刀剑,死去的人们,血与火。他捂着伤口跌跌撞撞地前行,徘徊在这看不到边际的修罗场。他太疲惫,也太虚弱了,他不知道自己要走到哪里,但是一股无法言明的意志支撑着他机械地迈开下一步:他不能倒在这里。有人还在等他。

  同一个梦反反复复到现在,雅柏菲卡也有些好奇了:这个梦还会有更多的内容和细节吗?如果这个梦有什么意义,那它又是在暗示着什么呢?他翻过各种解梦的书籍,依旧不得其解。但有一点是确定的:它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开始变得逐渐清晰的。从进了这个剧组,接手这个角色开始……那梦中的自己情绪也越来越浓。就像此刻,即使已经醒了过来,他也还在咀嚼着梦中那份不甘的余韵。不甘心就这样结束一切……这其中,还包含着对某个人的强烈思念。

  至于那个人是谁,雅柏菲卡完全没有头绪。他只是隐隐地感觉,那个人在梦中遥远却温暖的地方,等待着他的归来。

  海浪声由远及近,温柔地将他覆盖,又悄然褪去。

  次日,因为史昂坚持自己已经完全恢复了,所以拍摄进度还是按计划进行。刚到片场的他正乖乖地挨萨沙导演的训,见雅柏菲卡来了,找了个空隙偷偷地冲他吐了吐舌头。雅柏菲卡不禁莞尔。身边的经纪人来回地打量了一遍他们两个,推了推眼镜:“你们关系好像不错,真是难得。”

  雅柏菲卡没有回答,却在心里暗自诧异:经纪人是对的,他确实很少和别的同行们打成一片过。一来不爱娱乐圈那套一切都是为了上热搜的手段,一来别人看他不好拉关系也自然知难而退了。因此他总是和娱乐圈保持着距离感:他好像脱身其外,却又置身其中。自然也有看不惯他这一套的,明里暗里嘲他自恃清高,雅柏菲卡却不在意这些。他很少在意别人的看法,因为他总是对这些缺乏兴趣。但问题在于,就连他自己也不太明白自己追求的究竟是什么。有名有利固然不坏,可那莫名的空洞总是在心中挥之不去,时刻提醒着他少了些什么。

  但史昂不一样。雅柏菲卡看过他作为影视新人上的综艺,在镜头面前,他的表现也可圈可点,在偌大的舞台上认真且热忱地展示自己的演技,就像一块还未经雕琢的璞玉,周身的光芒朴素却亮眼。虽然那之后史昂的出镜率再无甚起色,雅柏菲卡也在忙着自己的事业,他们一度像两条平行线,没想到却在这部剧中有了交集。

  看到史昂来试镜书生这个角色的时候雅柏菲卡也有几分惊讶的,印象之中史昂应该更适合那些小太阳一样的角色,活力十足地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。但是出乎意料的,他把这个角色把握得很好。书生尽在掌握之中的镇定自若和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孩子气,被他演得恰如其分。看着他在镜头前的表现,就像是真正的书生从故事里走出来了一样……很难相信他是一个新人演员。

  但却不是所有人都和他观点一致。他曾和经纪人交流过自己的看法,经纪人不置可否:“我也看过他的表演,虽然对一个新人来说算是可圈可点,但也没有你说的那么夸张。我觉得他对这个角色有点用力过度了,故事里的书生应该……”

  后面的话他没有仔细听,只记得是不赞同的观点,但也不想费这个力气和对方去争论角色形象的问题。虽然一千个读者确实是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没错,可雅柏菲卡觉得,至少在这方面,他和史昂眼里的书生是一样的。

  “我们来讨论一下今天的剧本吧?”已经换好戏服的史昂向他走了过来。不知为何,这一身分明是相当朴素的打扮,但每每看见的时候,总会觉得心头一动,就像是一直以来空缺的那一块终于被填上了一般。

  “好。”他回应道,就像曾经千百次这么回应过一般。

    【B】

  在别人眼里,他们大抵都是一对奇怪的组合。书生打扮的青年兴致勃勃地向他的同伴介绍这一路的风景、古早的传闻、还有街边著名的小食茶坊,剑客并不是爱说话的类型,偶尔回应一两句,眉眼间却已不是最初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疏离,也不曾漏接过书生递过来的点心。

  书生看着对方不发一语,小心翼翼地把易碎的整块送入口中,鼓起腮帮的模样,悄悄扬起了嘴角。分明很喜欢,却宁可意犹未尽地抖掉手上的碎渣,也不肯主动开口索要下一块,于是书生只得不时作出自己要吃的样子,“顺手”递给对方。

  就连这种莫名其妙的地方,书生也觉得有些可爱。这个念头生出来的下一刻,他也被自己吓了一跳。为了把这种怪异的思绪从脑海中抹去,他开启了下一个话题:“很快就要到京城了吧。说起来,你是为了什么去京城的呢?”

  剑客迟疑了一会。虽说这个书生行动令人费解,目的也不明,但这一路同行下来,他隐约觉得对方并不是需要提防的仇家或恶人。毕竟,恶意是藏不住的,且不论之前他故意卖的各种空子对方都毫无反应,一个别有心思的人是没办法为一群小孩子留在村子里教书的。

  那么,在对方面前,或许自己也可以不用隐瞒……说实话,他厌倦了无尽的欺骗和试探,只是盯上他的仇家太多,他必须依靠这种方式保护自己。

  “你还记得我父亲吧。”剑客最终开口道,“他和我一样,受雇于一些商户,做些护卫之类的工作,虽然常常出门在外,但生活也还算有保障。”

  书生静静地听着,没有插话。在这趟旅程的末尾,他们的讲述者和倾听者的身份难得地倒了过来。

  “但是最后那次,他出门的时间远超过了之前约定的返程日期。我能做的却只有等待……最终我等到了,伤痕累累的他撑着最后一口气回来,高烧不退,一直处在半昏迷的状态。请来的大夫都说没有办法了,撑了几天,他还是离开了。在最后的时刻,他清醒了一会,把从不离身的玉佩交给了我,让我去京城。”

  剑客低垂着眼睫,手指抚上腰间的玉佩,像是要从那获得些许慰藉:“我追问过原因,也问过是谁将他伤成这样,但那时的他已经没力气说更多了。”

  记忆中的父亲虚弱地握住了他的手,慈爱又悲伤地看着他,一遍遍地喃喃着“我很抱歉”。他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义,他想说不用道歉,您是最好的父亲,但是喉咙却被抽泣堵住了。泪水滴落在父亲滚烫的手上,而那只手最终无力地滑落下去。

  “……或许京城会有你想要的答案。”像是被他的情绪感染了,书生的声音低低的。

  “答案吗,”剑客苦笑了一下,“我甚至连自己在追寻什么答案都不知道。但是我只能这么做,这是我现在活着的唯一意义。”

  “你会发现更多的意义,”书生认真地说,“你的父亲也一定是这么期望着的。”

  “但愿如此。”

  虽然他曾认为,自从唯一的亲人去世后,自己的生活就失去了颜色,但这段赶路的日子,竟是前未所有的鲜活。夜里的万千灯火很美,叽叽喳喳的孩童眼睛很澄澈,味道似曾相识的点心也很甜。

  像是知道他在想什么一样,书生又笑着递过来一块:“到了京城我们就快要分别了,在那之前把这些吃掉吧?”

  ……无法拒绝的理由。剑客状似勉强地接了过去,心里盘算着下次要是再经过那里,可以多买一些。

  

  京城要比沿路经过的任何一个地方都繁华许多。剑客还是第一次来这里,多少有些好奇地四处打量着。时间还早,街边却满是挤挤挨挨的人群,叫卖和吆喝声从四面八方传来,好不热闹。

  走着走着,剑客停下了脚步。

  “既然已经如约抵达了京城……是分别的时候了。”

  “也不用这么急吧?”书生眨眨眼,“之前说好的报酬我还得去一趟钱庄,身上的银子不太够了。趁此机会,我们四处逛逛如何?”

  这话听起来也还合理,而且既然涉及到报酬的事情,剑客自然没什么意见。见状,书生露出了笑容:“那走吧!我记得前面有个茶馆,那里的说书人总是人气很旺……”

  

  “上回说到,公主居住的地方突然起了火……时至半夜,等人们注意到的时候,火势已经大到没法扑灭了,而里面,还传来了婴儿的哭声!就在这生死关头,”说书先生一拍桌子,唾沫横飞激情四射地说道,“一位忠心耿耿的亲卫冲进了一片火海中!他进去后不久,房屋就彻底塌了。神迹没有再现,没有人从里面出来,大火熄灭后,当今圣上遣人搜寻了半天,但里面的一切早烧成了灰,也没见着小公主的尸体,只能以空墓下葬了。”

  听众纷纷发出唏嘘的声音,为小公主和那位忠诚的亲卫感到惋惜。剑客喝着茶漫不经心地听着,书生却突然凑近了:“我有个问题。之前的请你保护我的约定,现在还算数吗?”

  剑客不明所以,但看对方的样子不像是在开玩笑:“既然我还在你身边,自然还是算的。”

  “那就好。”书生严肃地说,“情况不对,我们快离开这。”

  他依言起身,状若无事地付了茶钱,刚走出门外就被书生一把拉住手腕:“跑!”

  剑客虽然并未感觉到杀气,但还是下意识地选择了相信对方。他们在人群的缝隙中灵活地钻过,在转弯的时候剑客往身后看了一眼,果然有几个身影正向他们的方向追来。人群密集的地方,对方实力又不明。就算有剑他也难以保证能全身而退又不伤及无辜,先甩开他们还是当务之急。好在书生对这附近的地形比较熟,他们在钻过几条不起眼小巷、拐过数个隐蔽拐角之后,终于把追兵远远地落在了后面。

  “呼……”书生撑着墙壁大口喘气,“跑到这里应该没关系了吧?”

  剑客再回头确认了一番:“暂时安全了。就算追上来,这里偏僻些,我也有办法解决。不过保险起见,现在还是先找个地方躲起来吧。”

  前面不远处就是一家客栈,他们去要了间房间,好商量对策。将所有的门窗关好,剑客就急不可待地问了出口:“那些人是谁?”

  书生摊了摊手:“我也不知道,或许是我之前说的仇家雇的人吧。”

  “都追到京城来了吗?”剑客皱眉,这过于平静的一路让他几乎认为对方开头所说的理由纯熟瞎掰,没想到在他以为一切结束了的时候,变故突生,“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?”

  书生沉吟道:“距离省试还有半个月。如果真是我的仇家的话,只要等到省试以后应该就不会纠缠我了。这段时间……”

  对方停顿了太久,剑客正觉得诧异,一抬头就迎上书生直白又期待的目光,让他没来由地一抖:“你又在琢磨什么?我在京城也是有正事的。”

  “也不是要你时刻守在我身边啦,不会耽误你做正事的!我平时也不怎么出门,只要你能住得近一点,照应我一下就好!”书生合掌,满脸的恳切,“拜托了!酬金我再给双倍!”

  ……你为什么这么有钱。剑客咽下嘴边的话,琢磨了起来。虽说是有正事要做,但现在的他还一时找不到方向,住哪其实也无所谓。扔对方一个人处在危险之中,也确实良心上过不去。良久之后,他无奈地叹了口气:“先说好,只有半个月。”

  “太好了!”书生雀跃起来,脸上之前的可怜和担忧一扫而空,变脸之快让剑客隐隐感觉自己中了什么圈套。但毕竟是自己选择迈进来的,还是将计就计到底吧。

  

  夜深了。四周早已陷入一片寂静之中,书生却在黑暗中睁开了眼睛。他没有急于动作,而是凝神倾听了一会附近的动静,方才起身,轻轻地把房门打开一条缝,悄无声息地从中钻了出去。这家客栈有个露台,他白天的时候早就探过路了,现在正稳当地前往他的目的地,没有惊动任何人,所有人都在梦乡之中。

  合上入口的门,书生转过身。栏杆上早已蹲着个一动不动的影子,一声黑衣融于夜色中。看见来人,黑影轻巧地从栏杆上跳下,月亮从云层间露出,照亮了他的脸:那分明是白天追在他们身后的其中一个!

  “我需要一个解释。”黑影的语气平平,充满着公事公办的感觉。

  “我会解释的,只是需要一点时间……”书生上前一步,“现在还不是时候。你们要找的那个人,他……”

  “谁在那!”黑影突然打断了书生的话头,手按上了腰间的武器。书生连忙转过头去,正看见一个影子在门板上一晃而过。他追过去,但黑影的速度更快,抢先一步拉开了门,动作却突然停住了。书生几步赶上来后,也僵在了原地。

  剑客站在他一门之隔的对面,冷冷地注视着他。那目光就像尖锐的刀刃,刺进他的心里。

  

TBC

评论(5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