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企鹅条

你说别爱啊 又依依不舍
收不到艾特 有事请私信

【昂雅】笔锋剑芒·陆

*预警见头像

*六小时一更

    【B】

  黑影显然无意加入到这场对峙中来,抛下一句“明天同一时间,我会再来”就消失在了夜色中,留下依然在对视的两人。气氛僵硬不已。

  书生率先挪开了目光,他低低地叹了口气:“我会解释的。”出口才发现短短数分钟之内,他就把这句话又重复了一遍。走到这般两边都有口说不清的境地,倒有点像个被现场抓包的负心汉了。

  果然,剑客的眼神并没有因为这句话而软化分毫,他抱着臂,像是在判断自己是否还有听这番解释的必要,沉默半响,最终语气冰冷地说道:“希望这次不是什么同窗因为嫉妒而派人追杀你的话本,嗯?”

  不过真要说,他也没真正相信过这个借口。之所以还是和书生同行了一路,不过是因为尽管这家伙鬼话信口拈来,人倒还不错,他愿意相信书生没存什么坏心罢了。但即便如此,这场自导自演还是过界了。此刻的他,谈不上多么的愤怒和震惊,只是失望——对自己的轻信,对书生的欺瞒,这失望就像一块铅石,拽着他的心沉沉下坠。

  “这次不会了。我接下来要说的事情,虽然很像另一个话本,但的确是实话。不过在此之前……”他把手伸进了衣襟深处,“想请你先看看这个。”

  静静地躺在他的手心中的,是一块玉。在看清它的那一刻,剑客不由自主地睁大了眼睛:这块玉和他腰间的实在是太像了。他下意识地摸向自己的腰间,那块玉还好端端地挂在原处。那么,这是……?

  “虽然很像,但不是同一块。”看出了他在想什么,书生开口说道,“你可以拿起来看一看。这玉的材质和雕工,都是出自同一家,而不是什么仿物。”

  剑客依言拿起那块,又解下自己腰间的放在一起对照。书生说的没错,这两块玉佩明显出身同源,唯一的不同只有其上雕刻的花纹。书生的那块,上面简单地刻着一只羊,而自己的则是一对鱼。

  “你究竟是谁?”他猛地抬头,质问道。

  书生无奈地笑了笑:“一介书生而已。来龙去脉,还是听我把白天的那个故事说完吧。”

  白天的故事?剑客正疑惑着,书生却已经开口了:“那场火灾之后,没有人找到公主和那名侍卫的遗体。亲王,也就是公主的叔叔,对外宣称公主已经过世,他便成了皇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。但他是个疑心很重的人,不相信公主真的死了,登基之后也一直在暗中派人追查公主的下落。”

  “追查?那就是说……”

  “是的。当年的大火并非意外,而是人为!那名侍卫得到消息赶到后,拼尽全力救走了被困火场里的公主,制造出已死的假象,暗中逃脱。从此公主便一直藏在民间,培养自己的势力,待有朝一日羽翼渐丰,重回皇都,扳倒皇位上那位虚假的皇帝。但这确实是一项艰难的使命,民间能调动的势力有限,亲王派出的暗杀队也时刻在身后虎视眈眈,公主需要更多可以托付的亲信和帮手。因此她命人打造了这些玉佩,分发给她最为信赖的人。这些人的身份、地位各不相同,彼此之间也未必相识,但只要持有这块玉佩,就代表他们能为公主出生入死。”

  “所以我的父亲也是其中之一吗?”剑客的脸上写满了震惊。他从未从父亲那听到过任何一句相关的话语,只知道他总是接一些秘密的任务,再接连消失好些日子。但是即便追问,也只会被轻描淡写几句话带过。

  “如果他就是玉佩的上一任主人的话,应该是这样。他没有告诉你,或许是想让你远离这危险吧。”

  剑客的手指再一次抚过父亲的遗物。这块玉佩曾给他带来心神的安宁和前行的目标,他却还是第一次知道这其后的沉重使命。

  “所以,刚刚那个人以及白天的那几个又是谁?”

  “他们是来和这块双鱼玉佩的主人交接的。想必是有什么新的任务吧……具体的任务内容我也不知道。”这不是刚开始说两句就被你截住了么。

  “也就是说,他们是来找我的?”剑客现出了几分诧异,“那你为什么要拉着我躲开他们?”

  “……我只是觉得,你应该有选择的权利。”书生垂下眼,表情晦暗不明。

  “什么?”

  “虽然这块玉佩是你父亲交给你的,但你对这一切一无所知,不是吗?也就是说,直到真正向他们确认你是玉佩的主人之前……你还有拥有平静生活,做回普通人的机会。一旦走上这条路,就无法再回头了。”

  剑客冷笑了起来:“总觉得,我似乎被你小瞧了啊。”

  书生惊讶地抬起头,正对上对方毫无笑意的眼睛,令他心头一寒。

  “我会继承父亲的遗志,完成他未竟的使命,这便是我一路来京城的意义。至于所谓普通人的平静生活……”他的语气又变得冷淡疏离,就像最初见面时那样,“就不劳您费心了。既然这是我自己决定的道路,我便会毫不犹豫地将它们舍弃。”

  “……是我多事了。”书生苦笑了一下,“那么,接下来就是同僚了,请多指教。”

  剑客看着他伸出的手,沉默了一会,把那块雕着羊的玉佩放了上去。

  “不必了。我们的道路不同,还是不要相识的为好。如果你要去省试的话是真的,你应该专心于中举和仕途,认识像我这种江湖人士,”他偏过头笑了笑,“怕是会给未来的官大人惹上麻烦吧?”

  “祝你一切顺利。就此别过了。”

  剑客转身离开,留那个身影在身后的夜色中,攥紧了手中的玉佩。

  

  几十天后,殿试的结果尘埃落定。放榜处熙熙攘攘围着一大群人,就算是与之无关的人也挤在其中,这其中有满怀期待的寒门学子,也有纯粹凑热闹的布衣百姓。大家都在挤挤挨挨、热闹地讨论着今年的幸运儿,却没有人留意,一名一身白衣的持剑男子站在不远处,视线在榜首的名字上停留了许久,那道目光似乎藏了许多复杂的情绪和无法再说出口的话语,最终被收回了低垂的眼睫中。

  不知何时,他离开了,就像他从未出现过。

  【A】

  这场戏让他们难得的有了争执。尽管还在讨论和自由发挥的阶段,两人却已经认真起来了。

  “你投入的愧疚情绪是不是过多了?”雅柏菲卡皱着眉,“我不觉得此时的书生会有这么多的情绪外露。”

  “但这时的他心怀愧疚不是很合理吗?”史昂也毫不退让,“他欺骗了剑客,负了对方的信任。剑客明明已经把他当做朋友了……他却亲手把一切毁于一旦。”

  说实话,雅柏菲卡有些被史昂的较劲吓到了。他只是提出了潜意识觉得不对的地方,语气自认为也很寻常,但是史昂却认真的过头。他有些困惑地抬起眼,却看到了对方攥紧的拳,像是在和什么赌气一般。

  注意到雅柏菲卡的目光,史昂方才回神,别过头去:“抱歉,我可能有些激动……我只是觉得,书生太过自以为是了。他将欺瞒打上为对方考虑的幌子,心安理得地将自己置于道德高处,但这对剑客来说同样不公平。”

  他口口声声都是冠冕堂皇的借口,却伤害了剑客小心翼翼透露给他的柔软真心。虽然史昂明白,书生那时并没有其他的选择,但他还是不由自主地对这个角色产生了莫名的愤怒。如果他们从最开始就能对彼此坦诚,结局是否会有所改变?但这不过是他的一个设想,而剧情便是,他们就此分道扬镳。尽管之后兜兜转转,阴差阳错地有了再相见的机会,但那时他们都不已再是年轻的自己,能在无数花灯下共同仰望同一场烟火。

  “这件事他的做法确实不太妥当,”雅柏菲卡承认,“不过他也是想以他的方式保护剑客吧?虽然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挑选着措辞。

  “虽然只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。”史昂替他接了下去。“他并没有真正考虑到剑客的心情,以剑客的自尊来说是不可能接受这么一个被保护的方案的,所以他的所作所为,不过是在把剑客往那条路上推而已。”

  雅柏菲卡稍微有些吃惊了,他没想到史昂对书生行为的分析已经到了这个程度,而且听起来很有道理,让他差点就要被说服了。

  “反而起了反效果吗……”他沉思了片刻,“这家伙果然是笨蛋吧。”

  “?!”没有料到这句评价的史昂被震撼到了。

  “但是,尽管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……或许总有一天,剑客能从那谎言中体会到他笨拙的关心的。话说回来,”雅柏菲卡转向了一直托腮全程围观的萨沙,“导演怎么看?发个话吧。”

  “嗯?不用管我,”萨沙挥了挥手,脸上的表情好像已经嗑上了并不存在的瓜子,“你们继续呀,挺精彩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咳,”萨沙轻咳了一声,回归正形,“我是说,你们的意见都很有道理。但是史昂,你说的这些并不是当时的书生会想到的。试想一下,你是肩负了大任的人,而这项任务很危险,稍有不慎就会致命。因此,你们迫切地需要帮手。无论发生了什么,这项的优先级永远是最高的;但在明白这些的基础上,你又藏着一些私心,不愿意看到新认识的伙伴这么快把性命交给未知。至于遗憾或者悔恨……那都是之后的事了。”说完,她意味深长地看了史昂一眼。

  “……我明白了。是我考虑得还不够。”史昂稍加思索,便爽快地承认了自己的不足。

  “明白就好。来,我们试一次。”

  

  接下来的拍摄都进行得很顺利。史昂在那一番争论之后,不再流露出愧疚的神色,取而代之的是隐忍。他站在夜色中,薄薄的下唇抿成一条生硬的线。尽管他什么也没说,眼神里却写满了复杂的情绪。在他的对面,雅柏菲卡等着他的解释。他也希望自己能说出什么合情合理的理由,但话语一旦出口,就变成了僵硬又尖锐的匕首,划断了他们之间的羁绊,又捅了两人一个鲜血淋漓。

  但是他似乎已经感觉不到痛了。史昂冷静地承受着雅柏菲卡理所当然的怒火和质问,这是他注定要承受的,既然已经发誓要为了殿下付出一切,入朝为官打探情报,那么他迟早要经历背叛、趋炎附势、两面三刀等种种为世人所不齿的行径。太天真的人在朝廷里是活不下去的。

  他早已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改造成一片荒漠,但那里也曾有一棵被主人遗忘的种子,汲取着微不足道的一点水分,小心翼翼地探出嫩芽。那是他在遇见对方后诞生的荒诞幻想,如果他们能够作为两个真正的普通人相遇该多好——没有使命和职责,平凡地活着,一起分享普通的一生。

  他曾预料过这一天的到来,在他的设想中,他应该会悲伤,或是心痛。但现在看着雅柏菲卡离去的决绝背影,他只是觉得心里空空的。之前的那株嫩芽,彻底死去了。

  “卡!这几条都很好!今天就到这里吧,辛苦大家了!”

  史昂和雅柏菲卡齐齐松了一口气。那边萨沙还在研究要不要从选一点镜头剪个预告片,雅柏菲卡已经出了状态,松懈下来后只觉得疲惫异常。他的台词不多,但一直绷着情绪着实不轻松。而且不知为何,虽然拍得很顺利,他却找不到一丝高兴的情绪。被夸演技,提前收工,都不能让他从刚才那场戏的影响中走出去。

  雅柏菲卡叹了口气,放弃继续思考,收拾起东西准备离开。身后史昂追了上来:“前辈请等一下!”

  他疑惑地转过身,史昂还因为跑动而有些呼吸不匀:“现在时间还早,一起去吃个饭吗?我请前辈,就当我为刚才的事赔礼了。”

  刚才的事……?雅柏菲卡茫然地思考了一会才反应过来:“那个啊,不用在意了。你也没有冒犯到我,不过是很正常的讨论而已。”

  见他转身欲走,史昂急忙补充道:“如果前辈接下来没有安排的话……我想和您说说梦的事!”

  这话果然有效,雅柏菲卡回过头来,表情有些错愕:“你说梦?”

  

  最后他们还是找了一个偏僻的餐厅,史昂和老板挺熟,打过招呼后便找了个不引人注目的角落坐下。虽然他们的知名度还不算高,但谨慎一点总是没错。

  在史昂的推荐之下,点单很快完成了。服务员鞠了一躬离开,留他们面对面坐着,气氛有些尴尬,两人都有话想说,却都不知道怎么开口。

  “那个……”

  “话说……”

  话同时出口的瞬间,双方都愣住了。史昂没忍住,噗地笑了出来,雅柏菲卡虽然努力克制,嘴角还是忍不住微微上翘。史昂别过脸去控制了好一会表情,示意雅柏菲卡先说。

  “你之前想说的梦,是怎么回事?”

  一上来就直入正题,不愧是雅柏菲卡的风格。听到这个话题,史昂不自觉地坐直了一些:“是这样的,因为前辈上次也说到过这个话题,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。之前我一直都当做是巧合的,但……”

  “不用一直叫我前辈了,直接称呼名字就好。”雅柏菲卡也认真了起来,“也就是说,你也会做那些梦吗?”

  “是的。那……雅柏菲卡?”史昂略一偏头,见雅柏菲卡没有意见,便接着说下去,“那些梦和这部戏的情景很相似,但却又不是任何一个在剧本里出现过的剧情,反倒是填补了剧本里没写出来的空白。我也怀疑是我入戏过深,才臆想出了这些画面,但是它们实在是太逼真了。”

说到这他又想起那天梦见的花瓣雨下的亲吻,脸上的热度又烧了起来,为了掩饰他连忙喝了一大口水。

  “那么,都是些什么梦呢?”雅柏菲卡疑惑地看着突然呛到的史昂,“当然,如果不愿意说也没关系。”

  史昂过了好半天才平复下来,感觉脸上烧得更厉害了:“不是不是!我就是突然想到一些无关的事所以呛到了……”

  他把自己的梦转述给对方听,当然,那个梦中的吻被他刻意略去没讲。雅柏菲卡听完沉思了许久:“这么说,你梦见的都是书生视角的事吗?”

  史昂点点头:“很奇妙,在梦里我就自然而然地以他的身份行动着,真正的我只是个藏在他身体里的旁观者,借着他的眼睛,却能感受到他的一切情绪变化,悲伤、愤怒、悔恨和遗憾……今天拍戏的时候我还擅自代入了这些进去。那些情绪也非常真实,就像……他不仅仅是一个虚构的角色,而是曾真实存在过的一个人。”

TBC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