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企鹅条

你说别爱啊 又依依不舍
收不到艾特 有事请私信

【昂雅】教皇信箱·下

可算写完了

因为自己不是很满意所以写很慢(还一直拖),久等了非常抱歉!【合掌】


05·

  随着时间的推移,不知不觉间,史昂已经与那位稍尚年少的雅柏菲卡交换了不少书信。大概他的回信语气还算比较像赛奇,也没有引起对方的怀疑。雅柏菲卡对自己出乎意料的信任,或许是自己的回信言辞恳切,又或许是平日找不到出口的情绪和疑惑需要一个合理的释放方式。他仍然不肯去接近同伴,这点也在史昂的预料之内——要是纸上的三言两语就能说动的话,雅柏菲卡也就不是雅柏菲卡了。但至少,在小宇宙的提升,修炼的方法问题上,自己还能顶着赛奇的名义指点一二。

  总觉得莫名对赛奇大人有些抱歉。史昂心虚地想着,叠起又一封信。从这些零散的信件中,他拼凑出了一个自己不曾了解的雅柏菲卡的形象:认真又坚韧,背负起一切奋力前行。彼时的他,那副冷漠疏离的面具还未做到完美无缺,总为把握不好与他人的距离而兀自烦恼着,会为自己无意的触碰深深懊悔,也会为他人的畏惧悄悄低沉。而史昂,作为一个未来的旁观者,只能注视着他跌跌撞撞地迈步,无法在他摔倒时将之扶起,无法在他受伤时为之包扎。史昂所拥有的,只有手中的纸笔,和不痛不痒的无力言辞。

  【尊敬的教皇殿下:

  关于您上次来信里提到的,觉得自己的回信没有实质性价值的想法,请不要这么说。我之所以能振作起来,都是多亏了您的鼓励。后面我所向您倾诉的,与其说是疑惑,更像是一种分享的渴望。想让您知晓我的心路历程,想让您见证我的成长。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。

  读到这里,史昂觉得自己长久以来以固定频率跳动的心脏,无声无息地加快了少许搏动的速度。这不仅仅是被肯定、被需要带来的欢欣,那后面还隐藏着更多……就像是年少时期曾有过的悸动。过去那只在心底肆无忌惮地乱闯,不时大力撞他一下,让他干出一些现在想来还会脸红的傻事的小鹿,现如今,他仿佛又能瞥见那灵活的鹿尾巴翘起了一角,又很快跑远。

  这不能,也不应该。史昂用力晃了晃头,把不该有的情绪驱赶出去,继续读信。

  【除了老师以外,您是唯一一个如此耐心地引领我前行的人。我将您视为我的第二位师长,方能与您交心,】读到这里,史昂不禁嘲笑了一下方才的自己,【但最近我又遇到了不太明白的事情。我已经习惯了旁人的畏惧,它能让他们安全地避开我。但是碰到过于热情,又大大咧咧毫无可能受伤自觉的同伴,我反而有些不知所措了。为什么他能如此不惜命呢?

  ……虽然很期待在雅柏菲卡的信里看到关于自己的事情,但是这个描述……要说是他自己,倒更像马尼戈特才对。

  【亲爱的孩子:

  我想他未必是不惜命,只是有点神经大条而已。】纸面上损了一下,史昂久违地收获了一点快乐。【或者说,他对作为同伴的你有信心,相信你不会伤害他。我之前说过的吧?不是所有人都会惧怕你的毒血,总会有人愿意相信你,将后背托付给你。即便你可能无法理解他们将信任置于安全之上,但至少这是他们对同伴的真挚情谊。一时不知怎么处置也没关系,相信你一定能找到合适的距离的。

  

  

  

06·

  【尊敬的教皇殿下:

  我拿到您的上一封信的时间有些迟,如果我能早一点去取信阅读就好了。……在那之前,我好像又伤了别人的心。

  他是刚回圣域的旧友,我们曾在数年前有过一面之缘,还约定要一起成为圣斗士为女神而战。在他如约返回,久别重逢的日子,我看着他一如往昔的笑容和伸出的手掌,突然意识到:我已经没办法再向从前那样,握住那只温暖的手了。

  我后退了。退回了那片与阳光一步之遥的阴影里。他很不解,当然,我理解他的心情。要是他能赌气转身走开就好——但是他没有。他追了上来,神情中满是关切,重复着那些没有意义的词句“为什么”“没关系”“我不在意”……啊啊,为什么你们一个两个都那么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呢?愤怒突然占据了我的理智,回过神来时,我大概已经说了一些无可挽回的,很过分的话语。我看着他愣在了原地,脸上写满了讶异和失落,这让我的心也坠下了无尽深渊。我不知道该如何收场,于是我狼狈地离开了,不敢再回头看他的表情。

  或许这样也好。尽管是用这种方式……但至少,我消灭了一个他死亡的可能。

  史昂久久地看着信。尽管知道对方现在正急需他的答复,他也希望自己的回信能立刻去往对方身边,给予对方些许慰藉,但他不可自制地陷入了回忆之中。这段争执他再熟悉不过了——那便是他怀着满心欢喜来到圣域,却只在一个瞬间宛如浸入冰水之中,令他至今难忘的巨大心理落差的缘由。但这和他记忆里的有些许出入。记忆中的雅柏菲卡,脸上宛如戴着冰冷的假面,道出的话语是如此冷漠又绝情,使他难以相信自己的耳朵。他不甘心地追上去,想找回一点他所熟知的曾经的雅柏菲卡的影子……却失败得彻底。他被他的话语钉在原地,只能眼睁睁看着雅柏菲卡离去。从始至终,雅柏菲卡没有表现出一丝动摇。

  原来,那时的雅柏菲卡的痛苦并不输于他,只是自己过于震惊,并未察觉而已。史昂叹息了一声,拿起了笔。

  “他不会怪你的,相信我。

  

  【尊敬的教皇殿下:

  感谢您的来信。我知道您是想要安慰我,但起初我并不相信:被那么冷漠地对待了之后,谁还会不计前嫌地去自讨苦吃呢?但后来我发现,我……实在是低估了他的脑回路。从那次争执以后,我为了避免尴尬,总是尽量地躲开他,但他好像察觉不到一样,每到实在无法躲开的场合,他却次次都是眼前一亮,再热情地打招呼,就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。我自然是无法像过去一样地回应他,每当我躲开他的手、制止他靠近的意图时,他也不再追问了,却总是用一种关切又无奈目光看着我。我承受不了其中所含的善意,那对我来说太过沉重,并且我无法给出与之等量的回应。这也让我觉得愧疚。

  又及。令我恼火的笨蛋现在变成了两个,总是提防着他们令我心累到无法顾忌那愧疚感了。

  史昂失笑。雅柏菲卡所说的并非全对,他的疏离态度对自己不是全然没有影响的。最初自己总是去靠近的原因,大概只是纯粹地想要得到一个答案的执着而已。他不能接受雅柏菲卡擅自在他们之间划出的界限,他们不是并肩作战的同伴,和一起许下约定的朋友吗?无论是雅柏菲卡也好师傅也好,一个个都只是说着冠冕堂皇的“为了你好”把他推开,好像如果他对他们百般阻止他靠近的事情无知无觉不闻不问,就是唯一的正确之道一般。

  为此他也曾经闹过不少别扭,和师傅吵架甚至出手,不管不顾地追在雅柏菲卡身后寻求答案。虽然也吃了不少冷脸,也曾为雅柏菲卡的避而不见灰心丧气,但到底没有放弃。或许那时候自己确实是有些一根筋,也难怪雅柏菲卡会觉得头疼,甚至想躲开。现在想想,当年他不服气的本质归根究底还是觉得雅柏菲卡不信任他。

  我对你来说究竟算什么呢?是可以和旁人一起毫不留恋地划开距离的那一类吗?他不甘心。但后面这份心情悄悄地转变了。虽然无缘像数十年后的他一般知晓雅柏菲卡的挣扎和梦魇,他只是纯粹地想陪伴在他身边而已。

  后来的他才明白,这份心情大概早已经超越了普通友情的范畴,可惜那时雅柏菲卡已经不在了。

  

07·

  穆发现最近的师尊有些不同。

  对后辈们的指导照旧,处理公务也尽心尽力,但……花在文书上的时间未免太废寝忘食了一些。而且虽然隔着三重冠难以看清,穆却能肯定最近感觉到的师尊小宇宙情绪波动剧烈了很多。有天他来喊师尊吃饭,却撞见把自己埋在纸堆里的教皇大人用手中的纸啪地盖在了脸上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师尊,出了什么事吗?您的小宇宙好像在说‘好想死’。”

  “……是穆啊。”史昂清了一下嗓子,找回了一点庄严稳重的感觉,严肃地开口,“没事,只是在挑战‘直面自己的过去’的试炼而已。是身为成年人逃不掉的一个试炼呢。”

  穆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师尊的教诲有时也是非常深奥,难以一时参透的,他决定回去好好琢磨一下。

  

  虽然知道自己那时做了不少傻事,但透过暗恋对象的视角去回顾的话,那傻的程度就会达到一种新的高度。很多当时觉得理直气壮,完全没有什么问题的行为,换做现在的自己,只想穿越回过去抓住那个年少不懂事的史昂肩膀疯狂摇晃。

  “住手——!”

  “这找的什么一捅就破的纸糊烂借口!”

  “天啊你还能表现得更傻一点吗我知道你紧张但至少多排练几次好吗!”

  “好不容易约个茶会为什么要约在白羊宫!你是想顺便拐他帮你修圣衣吗!”

  啊,为什么那时的自己没想到去教皇信箱咨询青年的烦恼,这样自己现在就有机会痛骂他三千字了。

  所幸这些傻到不行的攻势,还是笨拙地一点点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。史昂能感觉到,雅柏菲卡描述这些事情的时候,字里行间都是带着笑意的。

  (虽然很高兴雅柏菲卡愿意信任他,但是倒也不必把这些令人脸红的傻事都说给赛奇大人听吧!)

  他们继续隔着时空交换着信件。史昂不失欣慰地看着雅柏菲卡述说着自己的生活,虽然无法融入人群,但至少他不再那么寂寞了。至于回信,史昂有时对修炼方式指点一二,有时顺着雅柏菲卡的话评价几句同寮们,偶尔旁敲侧击一小下。对此他有一些自夸自卖的心虚,但很快理直气壮地告诉自己:没什么不对嘛!自己的确是很在乎他啊!他会花这么多篇幅来讲他和自己的事,至少肯定是不讨厌自己的吧!

  就算到了现在,看了这么多信,史昂依旧无法给自己在雅柏菲卡心里的定位下一个定义。意识到自己在暗恋是一回事,但要去揣测对方的心意又是另一回事,所以只敢在信里,小心翼翼地去试探。但他敲下去的时候,是真的没料到自己的暗示会有什么成效的。以至于当他看到这封信时,他以为自己还没有醒。

  【尊敬的教皇殿下:

  我想您是对的。虽然不知道他的想法(毕竟他对每个人都是那么热情),但我不得不承认,他对我来说是不一样的存在。不同于您,不同于老师,不同于我过去所遇见的任何一个人。他就像坚定的热源,能够驱散周围一切的寒冷与黑暗。我曾经以为自己想要避开,是害怕那炙热,但后来我发现,我只是害怕自己在温暖中沉沦,从此无法回到只属于我一人的黑暗里。

  一边畏惧着想要逃避,一边又情不自禁地被那热源吸引。等回过神的时候,我已经向他的方向靠近了太多。尽管我一遍遍地告诉自己,这是不对的,我们不该有所交集,我甚至从他也因我的毒血而死的梦魇中醒来,但还是会有几个时刻,我能感觉到心脏正前未所有地用力跳动着,撞击着胸膛。心脏的反应是不会作假的,对吧?更不用说爬上脸部的难以抑制的热度,不知不觉中生出的莫名期待:他今天会出现吗?这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。您的来信启发了我……或许这的确是喜欢。但身怀毒血的我,也有资格去喜欢着谁吗?可能我的叙述还很混乱,因为此时的我也无法辨清自己的心情。请见谅。

  这封信无疑是在他的脑中投了一颗核弹。哪怕是在他最大胆的梦中,史昂也从未梦见过这个可能性。最开始是不自觉的靠近,然后是悄悄的单恋,最后是一个人的怀念——这便是他平平无奇,说来单调的情感历程。而雅柏菲卡的心情?那是他所没有勇气去揣测的。一直以来他最大的愿望,不过是能够陪在雅柏菲卡身边罢了。可如果雅柏菲卡对这一点都抗拒,他又怎么能幻想着去奢求更多呢?

  那时的他太过关注于距离的远近,却没能留意对方的真正想法。如果当时他能再多勇敢一些,再更细心一些,是不是就能问到他的心意,看到他染上红晕的脸?但事实就是,他们生生错过了坦白的机会。如果不是这个阴差阳错的机会,他可能这辈子也不会知道,早在他还没意识到自己的感情的时候,雅柏菲卡已经喜欢着自己了。除却自己的迟钝之外,雅柏菲卡绝对是个掩饰高手——他一贯如此。史昂努力搜索着自己的回忆,也没有找到什么相关的印象。在那短暂的数年中,他不过是凭借坚韧的执着锲而不舍地去靠近,所以得以瞥见一二在那尖刺之下的柔软罢了。

  两百多年的时光,不可避免地让回忆变得朦胧,在多数的记忆画面中,雅柏菲卡都只是远远地站着,面容模糊到看不清表情。但只有一次格外清晰。那次雅柏菲卡去药师岛出任务,他听说了任务的背后故事之后怎么也难以安心,在床上辗转反侧后索性跑到外面去等着他回来。雅柏菲卡看见他的时候也非常诧异,但没有追究他拙劣的借口,而是露出了一个令他看呆的笑容:“那接下来这段路,一起走吧。”

  只有这个笑容……在漫长的岁月中依旧清晰如昨日。那一刻他的大脑一片空白,只感觉心脏仿佛被什么击中了一般,却没有丧失机能,反而越跳越用力,以至于他甚至害怕自己的心跳声大到能被对方听见。在接下来的那段短短的路程,虽然是难得的并肩而行,他却几乎没说出什么像样的话——他的注意力全在自己跟随二人脚步飞速奔跑的心脏上。

  一滴液体落在了信纸上,晕开了墨迹。他有些稀奇地用指尖去碰,刚离开眼眶的它还带着些许温热。

  他麻木了太久。教皇的职责,重建圣域的艰辛,未知敌人的威胁……这一切压在他的肩上,让他只能将过去封存起来奋力前行。

  他是联系过去与未来之人,但不被允许为过去而驻足。于是他把多余的情绪打上封条,成为一个永远保持冷静理智,一切以大局为重的可靠圣域代理人。无论怎样的危机他都不曾失态,无论怎样的痛苦疲惫他也不曾落泪。

  所以他对自己此刻的泪水,诧异的同时又有些释然。就当是这段埋葬多年的感情一个迟来的葬礼吧。在更多的泪水接续而至之前,他这么想着。


08·

  【亲爱的孩子:

  任何人都有喜欢他人的资格。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,就算是你也不能将它剥离。我很高兴你能直面自己的感情。能有一个人,让你为之心动,为之牵挂,为之生出期待……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。】他顿了顿,继续写道,【如果无法确认对方的想法,单刀直入地去问如何呢?

  笔尖在这里停留许久,留下一个粗大的墨点。他犹豫良久,又把最后那句划去,没把握好力度,甚至戳破了纸面。史昂泄气地把这封信揉成一团。

  他不知道如果他们能够互通心意,是否会对历史造成什么重要的改变。可能什么也不会影响,可能雅柏菲卡根本就不会听从他的建议。但是只要有哪怕万分之一的概率,他就无法坦然地写下这些字句。他已经被时间之神愚弄得够多了,不想再轻易去改变的既定往事。

  他拿起一张新的信纸,开始重新写回信。写着写着,他不禁去想,如果他们真的在那时就知晓了彼此的心意……

  那一定是个格外美好的梦境吧。

  【尊敬的教皇殿下:

  在等待回信的时间,我思考了很久。虽然通过您的回信,我获益良多,但是我不能一直依赖着您的回答。我要学着以自己的方式去寻找答案,虽然那可能会走弯路,可能会迈上反方向,但那毕竟是我的选择。现在请允许我说出我的答案:

  我发现在将那种感情定义为“喜欢”之后,我的种种之前不能理解的心情和举止似乎都有了解释。这种心情真是不可思议……好像只要想到他的名字,胸口就会发烫,同时又有了去面对一切的勇气与力量。

  但是这与他无关。我认同您的想法,但是我想我的这份资格并不包括将之诉诸于口。承认自己喜欢一个人,已经是我的极限了。但我不能把他卷进来。我无法再承受一次所爱之人因自己而死。或许对我来说,只要隔着十二宫眺望着白羊宫的方向,知道他正安然无恙地待在那里,按自己的生活轨迹前行,而非提心吊胆地生活在定时炸弹一般的毒血身边,这就足够了。

  一直以来,感谢您的耐心回复。您让我明白了,属于我的既不是毒之路,也不是人之路,而是一条只属于我自己的,需要我亲手去开辟的路。我无法融入人群,但我也绝非孤身一人。只要怀揣着他们和您给予的温暖,我想,接下来的道路,我也总算可以不带任何疑惑,坚定地走下去吧。

  他已经不再需要这个信箱了。史昂明白,这是这一系列误投的信件最后的告别。所以这次,在不知道是否还会被查收的答复中,他微笑着写下最后的字迹:

  “我知道你会的。


END

真的真的不是个有趣的故事……感谢你看完它。

评论(11)

热度(7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