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企鹅条

你说别爱啊 又依依不舍
收不到艾特 有事请私信

【昂雅】笔锋剑芒·壹

新春快乐!新的一年大家一定要平平安安!

是【昂雅新年接龙】的第二棒!前一棒点我


  史昂接到萨沙新剧的邀请时,内心还是全然懵逼的。相比起经纪人的激动“萨沙小姐邀请你去试镜啦!”,他却只是茫然地眨眨眼,更像是被这突如其来的馅饼砸蒙了。他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,一没名气二没人脉,更没和圈内著名导演萨沙有过哪怕一面之缘,哪来的这等好事?

  因此,在被经纪人逼着恶补剧本和背景资料的过程中,他总抱着一种“是不是大家联合在一起整我”的心态,功课虽然按部就班地在做,但却很难说有什么显著成效。唯一要说的话,就是他读剧本读得特别来劲。尽管之前完全没演过类似的剧,但不知为何,这剧本就是格外吸引他。读完一遍后,他还沉浸在结尾的意境之中半天没回神,当晚甚至还做了个迷迷糊糊的梦。虽然醒来什么细节也想不起来,他却能肯定一定是和这个剧本相关的。对此他的经纪人相当满意,认为这是他这段时间努力的结果。

  “看你这么用心我就放心了,虽然说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萨沙小姐会突然邀请你,但既然机会来了就要好好把握,听说这次试镜雅柏菲卡也会来,要是能成功进组,前途无量啊……”

  史昂坐在后座上放空,左耳进右耳出地听着经纪人的絮絮叨叨,以至于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,对方已经转了好几个话题:“等等,这次雅柏菲卡也会来?”

  “提到爱豆就来精神了?刚刚的话你果然一点都没听进去吧?”经纪人气得去拧他的耳朵,史昂连忙躲开,两人折腾了几个回合,最后怕弄乱造型才悻悻作罢,“我也是才收到的消息。”

  不然早点拿这个胡萝卜在面前吊着,不怕你小子不跑。经纪人斜眼看着史昂的表情渐渐变得期待和紧张,就快进入迷弟模式了,无奈地摇摇头:“一会好好表现,见了人可别紧张到说不出话啊。”

  史昂下意识反驳:“怎么会……!我之前只是呛着了而已!是意外,意外!”

  说起这个大乌龙,他现在也会脸红。在史昂正式出道之前,正好有次小型的见面会活动,作为资深迷弟,他自然也去了。轮到他握手的时候,他本来想说些什么祝福的话,于是紧张地吞了一下口水——然后呛着了,跑到边上去咳了个惊天动地。等他平复过来的时候,别的粉丝早把他的空给填满了,于是他一句话也没说上,唯一的印象是雅柏菲卡似乎笑了一下,不是嘲笑,也不同于他往日的职业性微笑,那笑容特别又……熟悉。虽然每每回忆起这件事,尴尬总是占了百分之九十,那笑容却不知为何令他记忆犹新。

  在那之后,尽管他也正式进入了演艺圈,但作为新人,能挑选的剧本着实有限,只能演一些不太入流的小制作电视剧,而雅柏菲卡虽然行事低调也不炒热度,但他演过的一些小众剧里的角色都很惊艳,加上他认真敬业,动作戏甚至都不需要武替,在业界也是小有名气。他们二人再未见过面,直到今天。

  史昂深吸一口气,走进通知试镜的会场。他来得比通知时间提前了一两个小时,会场上多数是零零散散的工作人员正在布置。史昂环视一圈,却看见了在角落里坐着的雅柏菲卡。他居然来得比自己还早?按道理他的行程安排不是应该很满的吗?史昂揉了揉眼,但那个埋头看书的身影的确是雅柏菲卡没错。

  突然间,像是感知到了史昂的目光一般,雅柏菲卡抬起头,隔着大半个会场对上了他的视线。史昂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,现在他该挥挥手吗?还是笑一下?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像偷看被现场抓包了,尽管他并不是有意的……正在他又一次懵在原地之际,雅柏菲卡远远地冲他点了点头,在他来得及有所回应之前,又把目光投回了手中的剧本上。

  史昂啊史昂,你什么时候能表现得靠谱一点!他在心里痛骂着自己,放下抬了一半刚想打招呼的手,也学着雅柏菲卡的样子找了个地方坐着打开剧本。不管怎么说,多熟悉几遍台词总是没错的。

  翻着剧本,等待的时间流逝得异常之快。试镜如期开始,被喊到名字的人就进入边上的房间。因为出去的门在另一侧,等待的人无从打听试镜相关的内容,只能等待——这无疑又让人增添了几分焦虑。雅柏菲卡的名字先被喊到,那个身影从容起身,脸上看不出丝毫紧张的神色——也是,那可是雅柏菲卡,不论如何也轮不到他紧张吧。

  史昂试图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剧本上,但是失败了。他只是盯着面前的铅字而已,实际上一个字也没看进去。过去了多少时间呢?十分钟?二十分钟?他忍耐着不去看手表,每一秒都漫长得像一个世纪。

  “史昂!”不知道过了多久,那扇房间的门终于打开,喊号的人走出来喊了他的名字。史昂僵硬地站起来走向那里,说实在的,他甚至已经感觉不到自己在迈步了,只是机械地向那个方向移动。最终,他走进了那扇门内。

  房间内摆了一排桌子,坐在正中间的那位无疑是最近凭借处女导演作一炮而红的萨沙小姐,她正笑眯眯地看着他:“史昂对吧?你来试镜哪个角色呢?”

  他听见自己的声音干涩地回答道:“书生。”

  “挑一段书生的戏份试一下吧。”她制止了旁边人挑选段落的动作,看向史昂,“你自己选吧。”

  史昂深吸一口气,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。试图。

  “你是那位大人最锋利的剑,而我是她最合手的笔。我们或许本不该相遇。”他看着自己的掌心,那里按照剧本应该有一块玉佩,“但是……即使能够重来,我也一定会像相遇那天一样喊住你吧。”

  史昂闭上了眼睛,仿佛深陷回忆。随即他握住了手中并不存在的玉佩:“虽然我无权干涉你的决定,无法和你走上相同的道路……至少我能成为你的归所。无论岁月变迁,沧海桑田,我会一直在这等你回来。请原谅我单方面的任性吧。”他露出了一个苦涩的笑容。

  这是剧本接近尾声时,书生的一段心理独白。他目送着剑客离去,单枪匹马赴那很可能一去不归的残酷战场。他却无法阻拦,亦无法共行。他的战场在别处,他有着自己的使命。于是他擅自许下了单方面的约定,并一直坚守到了最后。

  史昂鞠躬的时候,感觉手里全是冷汗。虽说这是他感触最深,也最为熟悉的一段独角戏,但最初的紧张多多少少还是影响了他的状态。他直起身,看见萨沙沉思的神情和其他人脸上的不置可否,感觉手更凉了一些。

  “……这样吧,你和剑客试一场对手戏。”萨沙叫来助手,“去喊雅柏菲卡过来。”

  没过多久,雅柏菲卡推门进来,目光短暂地在场中央的史昂脸上停留片刻,便转向萨沙,对方正冲他招手呢:“不好意思啊,麻烦你和他对个戏。”

  雅柏菲卡反应得很快:“哪场?”

  “我想想……就初遇的那场吧。”

  他点点头,示意知道了。两人默默地站好了位置。

  “3,2,1,action!”萨沙喊这句的语气倒是充满了兴奋,当时要是有人仔细看她的脸,就会发现那完全是一副等着看好戏的表情。但当下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场上的两人身上。

  雅柏菲卡不徐不缓地走了几步后,停住了脚步。在他身后一段距离的史昂也跟着停了下来。

  “出来吧,还要跟到什么时候?”雅柏菲卡淡淡地说。

  “哎呀,阁下的观察力果然敏锐。”被发现的人也不恼,从容地从藏身的树后转了出来。

  “你到底有什么企图?”雅柏菲卡看着面前大大方方站着的人,皱着眉问道。

  “在下不过是一介书生罢了,”史昂摊开双手,展示其中确实空无一物,“不过是看阁下实在是有趣得紧——刚刚店里那群人,是来杀你的吧?为了不波及普通客人,阁下还特地将他们引到了这片树林里。”

  雅柏菲卡冷哼一声。在数秒之间,他已拔剑插进了史昂身后的树桩中,剑身距离史昂的脸不过数寸——当然,此时他手中并无道具,不过空握着比划了一下,但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他凛然的剑意:“区区书生……就别一直跟着我了。我这剑只要再偏一点,就能取你性命。”

  “我仇家很多的。小书生还是躲一边去吧。”

  史昂看着雅柏菲卡近在咫尺的脸,毫无惧意地露出了一个笑。

  “cut!”萨沙兴奋的声音打断了二人,也把史昂从情景中拉了出来。不用谁的评价,他也能感觉到,这场戏和他前面干巴巴的独角戏完全不同……不如说,和他曾演过的任何一场戏都不同。他从未如此深入地代入到角色之中,代入到一场戏之中……在刚刚,他第一次感觉到,他不是演员,而是戏中人。台词,动作,神情……一切都是那么自然,他不用可以去思考,身体也知道该怎么反应,说出怎样的话语。而这一切改变,只是源于雅柏菲卡的加入而已……他难掩心中的震撼,向重新拉开距离的雅柏菲卡看了过去:雅柏菲卡对角色和剧情的把握,竟到了能把对戏者也一并代入戏中的程度吗?

  但出乎意料的是,雅柏菲卡似乎也有几分讶异,他们的目光再次交织在一起。片刻后,雅柏菲卡向他伸出手:“演得很好。”

  他笑了起来,终于坦然地握住了那只手:“谢谢,多亏了你。”

  “咳咳!”那边传来萨沙刻意的清嗓子声音,“我理解你们的兴奋,但是主演交流会能不能私下解决?”

  他们立刻松开了手。反应过来的史昂睁大了眼睛:“萨沙小姐,你说主演……”

  “没错,就是你听到的那个意思。”萨沙笑着鼓掌,“刚才的戏真的很精彩。接下来也请多多指教了,我的两位……主演们。”


TBC

字数实在承载不下,就只截第一章参加接龙啦!

蛮喜欢这个设定的,希望能填完这个坑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