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企鹅条

你说别爱啊 又依依不舍
收不到艾特 有事请私信

【昂雅】笔锋剑芒·叁

这么对称的日子,当然要来发更新x

  【A】

  他置身于漫天飞舞的花雨中。无数花瓣在空中优雅的起舞,只要看上一眼,任何人都无法不被那景象迷住吧。

  但此时此刻,他的全副心神,都被眼前的人攥住。他们之间的距离是那样近,近到他可以轻易感受到雅柏菲卡的一呼一吸,近到他可以看清那微微颤动的睫,似一对振翅欲飞的蝶。

  他忘记了呼吸。雅柏菲卡说了些什么,自己又答了些什么?听觉彻底罢工,他唯一能留意的,就是对方越来越近的脸。

  史昂猛地睁开眼睛坐起。他调整了好一会呼吸,光是回忆一下刚才那个荒诞不羁的梦,他都觉得口干舌燥,猛灌了一大杯凉水方才冷静下来。这已经完全超出了入戏太深的范畴了,虽然场景仍是白天戏里的场景,但他所梦见的绝对是剧本里没有的一段。而且他毫不怀疑,若不是突然惊醒,下一秒他们可能就要在梦里亲上了。

  到底是为什么才会做这种梦啊!虽然雅柏菲卡的确是美人不错,也一直是他憧憬的对象,但……这对他十几年来笔直的自我认定无疑是个颠覆性打击。他烦躁地揉了揉乱糟糟的头发,悲哀地发现自己还得去洗个冷水澡。

  “今天的黑眼圈格外重啊。”在看到他的第一眼,化妆师就感慨了起来,“这得用多厚的粉遮……我说你啊,这段时间好歹也好好保养一下皮肤吧。”

  “麻烦了!”史昂连忙双手合十,“下次一定注意!这次是意外,不知怎么失眠了,我平时明明睡眠质量还可以的……”

  这话半真半假,要说失眠,也是从那个梦醒来之后的事,但这罪恶之源再给他一万个胆子也说不出口。

  “压力太大了吗?”身后传来一把清冷的声音,史昂猛一回头,看见昨晚梦里的另一位主角,差点腿一软:“不是不是!那个……也可能是太兴奋了吧,哈哈……”

  “你是小孩子去春游吗。”被化妆师毫不留情地吐槽了一句,史昂也没留意。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,在看到雅柏菲卡的刹那,他的心跳加快了步伐。

  幸好雅柏菲卡没在意他的异样,在他旁边的化妆台坐下,等着自己的化妆师出现:“我有个对失眠挺有效的白噪音。加个好友分享给你吧。”

  我不是在做梦吧——!我要加上爱豆的好友了吗——!无视了心底的小人的疯狂呐喊,他手忙脚乱地掏出了手机。通过好友验证不久,就冒出了一个分享链接的气泡。史昂手指飞速滑过一页页表情包,这个太沙雕,那个太热情,用这个会不会被当成傻子……挑了一圈,最后还是中规中矩地打上【谢谢。】

  【不客气。我也经常听这个,感觉效果不错。】

  史昂盯着那气泡数秒,一行【你经常失眠吗】打了又删。这么问的话会不会太自来熟?

  “抬头。”化妆师已经在他脸上忙活开了,反正也没法再盯着屏幕了,他心一横按了发送键。那边雅柏菲卡也开始了化妆,他有没有回复呢?史昂看不清楚,内心总有些忐忑。好不容易挨到从粉刷之中解放,他连忙点亮屏幕。

  【偶尔吧。开始是家常便饭……现在已经好多了。】

  史昂刚想回那就好,那边却又正在输入了起来。良久之后,一个新的气泡窜了出来:

  【你会经常做梦吗?】



  “卡!”萨沙再次打断了史昂的场合,皱起了眉:“史昂,你状态不对。”

  雅柏菲卡脸上没什么表情,无声地退开半步,周围的群演见状也收起架势。史昂感觉脸愈发烫了起来,他今天的确没什么状态,之前雅柏菲卡的那句问话他还没想好怎么回,就开始拍摄了。虽然暂时可以喘一口气,但他总是忍不住分神去猜测雅柏菲卡这句突兀的问话是何意义,加上昨夜的少眠,令他更加神智恍惚起来,老是犯一些低级错误。

  史昂能感觉到周围人的耐心正在渐渐耗尽,但越是紧张,就越达不到满意的效果。萨沙又是一个精益求精的导演,只要有一点不对,她就会反复卡在这一条上,直到能过为止。

  看着耷拉着脑袋的史昂,萨沙叹了口气:“算了,你和雅柏菲卡先预演一下吧,其他人先不用站位。”

  这一遍还算顺利。史昂饰演的书生脸上带着明显的绯红,半调笑半认真地说着一些难辨真假的话,很难不相信他是真的醉了;雅柏菲卡的剑客则被对方的话骇得几乎握不住杯子,就在气氛快要僵硬的时候史昂大笑起来,拽起了雅柏菲卡的手,就要把他拉去花会——

  雅柏菲卡反手攥住了史昂的手。“等等,这热度不对。”

  史昂一脸茫然,显然是没料到对方突然的出戏:“怎么了?”

  “刚刚我就觉得奇怪了,化妆间的时候你脸上好像还没有这么红……”雅柏菲卡伸出另一只手去试他的额头,“……果然。你在发烧。”

  “诶?”对此竟一无所知的病患本人也用手背试了一下,那里的确有些烫。

  萨沙叹了口气:“要不今天就先到这里吧。”

  “……继续吧。”史昂迟疑了片刻,说出了自己的决定,“我现在的样子,拍醉酒的样子应该再合适不过了。如果下次再靠化妆补色的话,肯定和之前拍的接不上。我尽量争取一条过,不会再耽误太多进度的。”

  作为新人,要是再拖累大家的话,肯定会败尽好感的。这点道理他也懂,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咬牙继续拍。

  “倒不是进度的问题……”萨沙担忧地问,“你的身体真的没关系吗?”

  “谢谢导演关心,我心里有数。”史昂勉强笑了笑。语气却很坚定。萨沙定定地看了他一会,最终挥了挥手:“那就听你的。”

  大概是彻底集中了注意力的原因,这一次他全心全意投入到了表演中,倒真的没再出什么差错。大脑还是有些晕,腿也像踩着棉花一样发软,但史昂注意到,雅柏菲卡拽着他的手比平时更紧了一些。那紧握的双手就像他的支点,他从中汲取继续下去的力量。

  客栈内的戏份结束……他们来到大街上欣赏漫天灯火,然后被表演的队伍冲散……他再次出现,把一束花插到雅柏菲卡发间……

  “你……你不皱眉比较好看。”史昂努力微笑着,他觉得这句台词写出了他的心里话。梦中弯起眉眼微笑起来的雅柏菲卡,令他真真切切地怦然心动了。

  “卡!这次很好,一遍过了!辛苦大家了,快休息吧!”

  这是意识离他远去之前,史昂听到的最后一句话。

  【B】

  剑客冷眼看着书生把那玉佩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,还对着光打量了半天。耐心,他告诉自己,不过借他看一看,一会就可以甩掉这个麻烦了。

  “阁下可知这玉佩的来历?”书生将它递回来,笑吟吟地望着他。剑客皱了皱眉,看这书生话里有话的样子,莫不是要编出一段故事来哄我卖了吧?纠结了一会,他还是实话答道:“是父亲的遗物。他给我的时候什么也没来得及说。”

  这回书生的脸上倒是带了几分诧异:“……竟是如此。请节哀顺变。”

  “客套话就不必了,”剑客将玉佩妥帖地挂回腰间,“就此别过。”

  “等等!”虽不太情愿,剑客到底还是停住了脚步,“阁下可是要去京城?”

  “即便如此,又与你何干?”他觉得自己最后的耐心也摇摇欲坠。

  “正巧我们同路,不如搭个伴?实不相瞒,我也有几个仇家追得很紧,正苦恼着想雇个会武功的人帮我把他们吓跑呢。”书生眉眼弯弯,“报酬自然是不会亏待你的。阁下意下如何?”

  “你一个书生,哪来的仇家?”这话也太可疑了些。剑客本不想理会,但腰间空荡荡的钱包提醒他,他必须给自己找到下一份活。但……“何况,你刚刚也看到了,我的仇家也不少。跟在我身边,怕是更危险吧。”

  “书生就不能有仇家了?马上就是殿试了,我的那些被我画过乌龟的好同窗们可是巴不得看我缺考呢。”

  “甚至到了雇人追杀你的地步?”剑客眉毛一挑,不无戏谑地说。

  “杀了我倒不至于,”书生一摊手,“打个半残去不了殿试就行了。我之前正听他们聚在一起谋划呢,吓得我急忙连夜上路了。没办法,状元只有一个,就算他们得不到,自然也不想看别人得到。至于你的仇家,他们要找的是你,与我一个小书生何干?何况只要平安到了京城,我们就分道扬镳。”

  “……”虽然不知道眼前这人到底有几句话是真的,但对于可疑的人,与其任他在自己身后搞小动作,不如就与他一块走,还能试探试探此人的真实身份。

  “也罢,”他最终开口道,“只限到京城为止。”

  他们再次上路。剑客自然没什么行李,书生也不过小小一个包袱。一路上书生兴致颇为高昂,嘴也不曾停下,剑客寡言少语,偶尔应几句,他也不在意。尽管话多,但一旦涉及到他的仇家之类的话题,就会被他熟练地打哈哈圆过去。

  就这么一路到了落脚客栈,倒也没生出什么变故。书生解下包裹打开,其中只是一些杂物,连本书都没有。注意到剑客的视线,书生笑了笑:“状元都是不需要临阵磨枪的。”

  一路过来剑客已经对他的自信有了相当程度的领教,因此只是耸了耸肩:“放榜那天我会看的。”

  “那我就更要好好发挥啦!”书生脸上没有任何的羞愧,“走走走,赶了一天路,来点酒菜洗洗尘!”

  酒……剑客的心一动。既然这家伙不肯坦白的话,说不定把他灌醉会有所收获。


  “来,这杯我敬你!干……干了!”

  剑客把酒杯中的液体一饮而尽,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对面的人。书生显然已经喝得上头了,说话舌头都不太利索,面上薄薄一层绯红,手下倒酒的动作却不停:“我……嗝,就喜欢像你这么爽……爽快的酒友!再来!”

  如果不是知道自己的酒量,剑客断然不敢轻易尝试这招的。眼下酒过三巡,对面看着已经差不多了,自己虽还远未到极限,却也该看着些量了。于是他按住了对方接着倒酒的手:“一直喝酒未免无聊,说说话如何?”

  “哈哈哈……说,说得对!来说,说话!我们来说什么呢?”

  看着他放下酒杯,剑客心里也是松了一口气。还好,还算是个听话的醉鬼。他也不想为了套话把对方灌出毛病来,适可而止一向是他的原则。

  “不如来说说,你跟着我的目的究竟是什么?”剑客眯起了眼睛。

  “目的啊……”书生歪着头喃喃地念着这几个字,像是在思考其含义,一双醉眼似笑非笑地望着他,“如果说,是对你一见钟情呢?”

  “什——”他手一滑,差点失手摔了杯子。

  “骗——你的,这就上当啦!”书生哈哈大笑起来,突然拽过他的手腕,“走,今晚有花市,我们去外面看看!”

  那手的力道并不大,只要他想,就可以轻易甩开。但看着对方跌跌撞撞到六亲不认的步伐,剑客叹了口气,还是顺从着那只手跟了出去。

  明明是夜晚,花市的万千灯火却将漆黑的夜空照得如同白昼。置身其中,仿佛置身一条流动的璀璨星河。两旁都是花团锦簇的摊位,一路延伸像是没有尽头。在热闹的人群中,书生拽着他的手,以不知道哪来的敏捷度在缝隙之前穿来钻去,他不得已反手握紧了对方的手臂,以免被人潮冲开。

  “星星,真亮啊……”书生突然站定了,仰头看着挂在上空的灯笼感慨道。

  “那是灯……”剑客有些哭笑不得。这人真是醉了个彻彻底底。但此时此刻,也没有这个必要去纠正了。他们并肩站着,仰望着头顶上的“星星”们。人们从他们身侧擦肩而过,像分海一样被分开,又很快汇合到一起。

  “我从小就向往花市,却没有多少机会好好逛过。”书生以沉浸在回忆的口吻感慨道,“‘花市灯如昼’……一直想亲眼看一回,现在可算是如愿了。”

  身后的喧闹声突然变得越来越大,也越来越近了。剑客回过头去,才发现那是一队敲锣打鼓的热闹队伍,其中不乏有几个身姿曼妙的舞姬,人们吹着口哨向她们周围投去花朵,无数花瓣在空中颤抖着,画出美丽的弧线。人群越来越激动,更多的人向这边涌来,剑客一时没留意,再回头的时候就没了书生的影子。他赶忙扭头,逆着人流穿行,路过无数欢呼和喧闹寻找着那一抹白衣的身影。

  好不容易从人群的中心挤出来,剑客感觉他的肩被拍了一下。回过头去,是书生笑着的脸,在灯光的照耀下,那醉酒的红晕又明显了几分。

  “你去哪了?”他皱着眉问,“人这么多,走散了就麻烦了。”

  书生炫耀一般地展示了一下手里的花:“我刚刚……在,在那边看到,觉得特别……适合你。”

  他看着那花,想不出是怎么一个适合法。接下来的事让他忘记了思考:书生突然凑近,把那束花插在了他的发间,另一只手抚上他的眉心。

  “你干什么!”他下意识甩开对方的手。

  书生也不恼,仍旧笑着望着他,一双眼睛映着满街的光华:“你……你不皱眉比较好看。”

  他愣了一下,下一秒,远处升起绚丽的烟花,将所有人的目光吸引过去。书生也跟着一起欢呼,像个小孩子一样拍掌。

  ……算了,不跟醉鬼计较。他看着他的样子,最终还是软下心来。


TBC

其实开头的梦按道理应该更那啥一点,但是不想在这个时候在老福特屏蔽的边缘试探,所以就偷懒了√

不太习惯搞AU,一边写一边在心底弃坑了一万次

评论(4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